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组建了农产品及特色资源干燥理论技术与装备、食品安全智能分析与控制、功能性食品资源利用与品质调控、食品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现代食品深加工理论与技术、分子与细胞免疫学等8个科研团队,方向特色鲜明,科研实力雄厚。

农产品及特色资源干燥理论技术与装备方向围绕农产品及特色资源,开展干燥理论技术研究和装备设计开发。提出了基于涡流管制冷常压冻干理论,首创了热泵除湿气调干燥技术,在干燥动力源优化、气流场模拟等方面国际知名。Drying Technology和IJABE学术刊物先后对本方向进行了专版报道。开发的移动式粮食烘干机及真空低温干燥设备已成功推广应用于粮食主产区,谷物低温高效干燥成果及装备设计服务于中储粮及其下属公司,年处理粮食3亿吨。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11项(一等2项、二等4项)。

食品安全检测与智能分析方向重点开展食品安全无损智能分析、便携检测、危害物高效识别等理论与技术研究。建立了基于不同识别元件和机理的免疫分析与仿生检测方法,提出了电子鼻传感阵列优化方法和漂移信号实时分离技术,设计了基于新型光场调控和动态散斑测试技术的超分辨光谱分析系统,攻克了食品安全大范围动态实时检测与局部精准分析协调性技术难题;开发的焙烤食品云计算智能安全控制系统,应用于全国3000多家门店。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功能性食品资源利用与品质调控方向围绕黄河流域特色食品资源的品质调控、功能因子发掘利用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首次揭示牡丹色素、多酚、多糖、低聚芪等功能成分的活性机理,突破了牡丹加工利用、品质调控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牡丹资源的全产业链利用,带动牡丹产业总产值240亿元;系统研究了菊芋、甘草、杜仲等资源功能成分的构效关系,攻克了其关键核心生产技术,新增产值5亿元,其中甘草酸等系列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70%。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8项(一等2项、二等2项)。 

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十一五”支撑项目、省部级课题及横向课题12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学院注重科研成果的开发与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学院大力支持教师出国进修、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鼓励教师与国内外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各种形式的科研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