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牛华伟博士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  点击:[] 次

近日,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智能分析与安全控制团队牛华伟博士的研究论文《A novel fluorescent probe for the detection of formaldehyde in real food samples, animal serum samples and gaseous formaldehyde》和《Development of a responsive probe for colorimetric and fluorescent detection of bisulfite in food and animal serum samples in 100% aqueous solution》分别在国际食品科技权威期刊《Food Chemistry》(中科院1区Top期刊,IF = 9.231)在线发表,河南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甲醛(FA)在工业生产中被广泛用于粘合剂和染色助剂。摄入一定量的甲醛可能会引起口腔、喉咙和消化道的腐蚀灼伤,严重时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使用简单有效的方法检测甲醛以保证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制备一种新型荧光探针NFD用于检测食品和环境中的甲醛。探针NFD具有选择性好、灵敏度高和检测限低等优点。通过在滤纸上加载探针制备的固体传感器成功实现了对溶液中甲醛和气体甲醛的可视化检测。此外,探针NFD在检测真实食品样品和动物血清样品中的甲醛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探针NFD的成功开发在食品安全检测和环境保护方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亚硫酸氢盐(HSO3)具有漂白、防腐、抗氧化、抑制细菌生长、控制食品中酶促反应等功能。然而,长期食用含有过量HSO3的食品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此外,过量的二氧化硫可能引起易感人群的腹泻、低血压、过敏和哮喘反应等。因此,急需探索一种快速、可靠和方便的工具来检测食品中的HSO3和二氧化硫。我们开发了一种荧光探针NPO用来检测100%水溶液中的HSO3。探针NPO具有合成简单、水溶性好、比色变化明显、选择性好、灵敏度高、反应快(1分钟内)等优点,成功地应用于试纸条实验,以观察HSO3和二氧化硫的浓度变化。此外,该探针成功用于检测真实食品样品和动物血清样品中的HSO3。探针NPO在食品安全领域检测HSO3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论文链接如下: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5146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5483

通讯员/范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