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  点击:[] 次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和《河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1.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多样化考查方式方法,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实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平稳。

5.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二、组织与管理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我院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公室设在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工科4号楼211房间,复试期间设置固定电话一部(0379-64282790),工作时间有专人值班。

2.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督查小组

督查小组负责对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

3.研究生复试工作组

复试工作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程序,复试工作组由四个复试小组和一个备用专家组组成。

第一复试小组负责对报考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工程的考生进行复试,第二复试小组负责对报考生物学、生物技术与工程和发酵工程专业的考生进行复试,第三和第四复试小组负责对报考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考生进行复试,第五复试小组由多学科专家组成,作为复试工作的备用专家组,若个别专家因突发情况无法参加复试工作时则由备用专家组中对应学科专家参加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由6名本专业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外语较好、无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组成,每组配备秘书一名,负责复试系统测试、维护及考生检录等。

4.成立学院考生资格审查小组

资格审查小组具体负责核查考生的复试资格。

5.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技术保障组

技术保障组负责设备安装调试、复试系统测试,复试过程电源保障、网络信号保障、现场音频视频录制等。

6.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综合服务小组

负责复试工作综合协调及联络、相关硬件及办公用品准备,对参与复试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三、复试名单与复试通知

学院根据学校公布的各专业复试分数线,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并报经学校审核通过后,在我院网站(http://spsw.haust.edu.cn/)主页学院通知栏公布。

学院采用电话通知的方式通知参加复试考生,不再寄发纸质复试通知书,请考生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对无法通知到的考生学院第一时间向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生院招生办)反馈。

四、复试方式与复试内容

1.复试方式

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复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

我院的网络远程复试平台选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school/index)。线上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若复试过程中出现系统崩溃或个别考生无法登陆,复试将使用“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备选复试系统,请考生提前安装、注册和调试。

2.复试项目

复试是进一步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项目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与能力以及同等学力加试等。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放在研究生复试的首要地位。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2个等级,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听说能力,20分

主要对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口语水平及外语综合能力进行测试,同一学科(专业)问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

(3)专业素质与能力,80分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对报考学术型研究生的考生,主要注重对考生的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查,体现个性化和专业特色;对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面试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的考查,注重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对考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进行考查。面试过程全过程录音录像。

主要观测点

①专业素养。该观测点满分为30分。考生对随机抽取的3个专业问题进行回答,回答结束后再由专家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行随机提问,同一学科(专业)问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专家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熟练度、准确性、深度和广度进行独立判断评分。

②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该观测点满分30分。其中学习成绩15分,毕业论文10分,科研成果5分。

Ⅰ.学习成绩,以考生成绩单上除毕业学期以外,其他所有学期学习成绩的平均分作为参考,计算平均分时课程为五级分制的优秀折算为95分,良好折算为85分,中等折算为75分,合格折算为65分,不合格折算为0分;考生平均成绩在所报考专业前30%为一档(13-15分),在31-70%为二档(11-13分),在70%以后的为三档(9-11分);专家根据学习能力考察结果进行评分。

Ⅱ.毕业论文,专家线上质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并根据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具体情况,进行独立判断,并参照如下评分参考进行评分:评价为优秀(9-10分)、良好(8-9分)、中等(7-8分)、合格(6-7分),不合格则记为0分。

Ⅲ.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基准分2分,有科研成果的考生按照如下办法进行加分,专家在线上根据考生提交的成果进行质询,并根据质询情况独立确定实际贡献系数,并参照如下评分办法确定分值。

科研成果计分参考办法

成果类别

级别及分值

评分参考办法

分值×排名倒数×实际贡献系数

学术论文

一般期刊1分

核心2分

专利

实用新型1分

发明专利2分

成果获奖

校级及地厅级1分

省部级2分

同一成果获不同级别奖励时只计最高级别,同一考生,科研成果加分累计不超过3分,超过3分的以3分计。

③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该观测点满分20分。

Ⅰ.该观测点的基准分12分,专家根据考查结果进行独立评分;

Ⅱ.有创新创业训练经历,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省级、国家级,以批准文件为准),专家可根据参与创新创业训练的级别,考生实际参与情况等分别给予1-3分加分,同一项目同时获得不同级别的支持时仅计最高级别。

Ⅲ.有创新创业的竞赛获奖,参加国赛并获奖可加3-5分,参加省赛并获奖可加2-3分,参加地厅级或校赛并获奖可加1-2分。专家在参考上述加分原则基础上,综合考虑竞赛的专业性质、获奖层次、等级,以及考生在获奖项目中的排名情况进行综合确定加分分值,同一项目获不同级别竞赛奖励时只计最高级别。

Ⅳ.在工作中有重要贡献,并能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证实其在企业和行业技术改造与革新中发挥重要作用,或在社会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或新冠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等,专家依据材料及质询情况,独立判断,进行1-3分的加分。

Ⅴ.同一考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加分累计不得超过8分,超过8分的以8分计。

(4)同等学力加试

对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需加试两门所报考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各报考学科的加试科目详见《河南科技大学2022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目录》、《河南科技大学2022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目录》,或《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网站/学院通知,http://spsw.haust.edu.cn)。同等学力加试为笔试,每门课程时间2个小时,成绩分别以百分计。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考试不及格不予录取。

3.复试总成绩的计算

复试总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成绩+专业素质与能力成绩。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五、复试具体安排

1.资格审查

(1)所有考生务必于3月31日下午12:00前,通过我院公布的资料上传方式,将个人复试相关资料上传至spxyyjsb@163.com邮箱。以及上材料按学校要求均需提交清晰版照片或扫描件或电子版至学校研究生复试材料上报系统(网址:https://yjsxt.haust.edu.cn/ssszs/nocontrol/student/studentFszlsc.htm)。

(2)需要上传的资料包括

①必备资料

Ⅰ.准考证和居民有效身份证。

Ⅱ.应届生: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须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非应届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对于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还需准备《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Ⅲ.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应届生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因疫情防控无法盖章的,可先提交有效成绩,待入学时再补交盖章的成绩单,如与原提交成绩不一致,将取消录取资格。

②补充资料

Ⅰ.考生有工作业绩的,可以提供工作业绩材料。

Ⅱ.专家推荐信。

Ⅲ.参加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经历证明(校级、省级、国家级,以批准文件为准);

Ⅳ.毕业论文、科研成果、奖励荣誉(地厅级/校级以上机构颁发)。

(3)资格审查

学院将于4月1日对所有考生上传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对资料上传不全导致审查不合格者,后果由考生自负,复试资格审查贯穿招生全过程;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对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复试资格,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资格复查小组对每位考生的复核都要签署复核意见,谁签字谁负责。

2.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安排在4月1日进行,采用网上进行(腾讯视频会议平台,考试实行“双机位”,第一机位采集考生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视频源(考生侧后方);第一门课程14:00-16:00;第二门课程16:30-18:30。

3.线上复试

(1)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4月3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调剂考生复试时间,拟在“全国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复试分组及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将在我院网站进行提前发布,请考生注意查看。

4.考生复试流程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2)外语能力测试,主要包括阅读由计算机随机抽取的英文短文并翻译,自我介绍,口语老师进行对话交流。

(3)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由抽题作答、提问作答和专家质询三部分。抽题作答是指由计算机随机抽取1组题(含三个专业问题)发送给考生,考生阅读题目并口头作答;提问作答是指由专家提出问题,考生根据问题进行口头作答;专家质询指专家针对考生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考察质询等。

(4)考生复试结束,退出考场。

六、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

复试结束后两日内将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供考生查询。

七、拟录取

考生的综合成绩是拟录取的重要依据。学院根据专业计划招生人数,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拟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按照初试总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

八、其他

1.考生须承诺学历、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学院以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复试过程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请密切关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网页和河南科技大学研招办相关通知。

4.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体检由我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监督和争议处理

学院成立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开展本单位研究生复试督查工作。

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疑问或申诉,由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应负责解释或受理,对解释或处理结果不满意的,考生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诉。

联系方式:电话0379-64280196邮箱:spxyyjsb@163.com

十、学校和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学校:电话:0379-64231373邮箱:yzb@haust.edu.cn

学院:电话:0379-64282790邮箱:spxyyjsb@163.com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