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子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  点击:[] 次

近日,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社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圆满落下帷幕。经过初赛网评和决赛“云答辩”的激烈角逐,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和食品加工与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师生组成的代表队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中心组织参赛,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共征集5053个参赛作品,2万余名学生参加,参加作品数和人数为历届之最。由牛华伟老师指导、芈欣童等同学完成的《基于“AND”型分子逻辑门同时识别H2S和HNO的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作品荣获一等奖;由刘丽莉老师指导、郭子琛等同学完成的《高乳化性蛋黄粉的研发应用》,曹力老师指导、李纹纹等同学完成的《山茱萸果醋降低了非酒精性脂肪模型小鼠的体重、缓解了肝脏的脂肪变性》,牛华伟、徐川老师指导以及段羽涵等同学完成的《基于“PET”和“ICT”机理的同时识别半胱氨酸和硫化氢的双功能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3件作品荣获二等奖;由古绍彬、赵丽娜老师指导以及吕欣瑶等同学完成的《中国传统风味大曲发酵过程中细菌多样性、理化性质与细菌群落演替的相关性研究》,刘丽莉老师指导、乔鸽等同学完成的《宠ai:萌宠Ca星球》,刘丽莉老师指导、冯文杰等同学完成的《骨钙世纪:新型饮品助补钙》,王大红、孙建瑞老师指导以及曹璐纬等同学完成的《Changes and correlation of microorganism and flavor substances during persimmon vinegar fermentation》,陈俊亮老师指导、姚继云等同学完成的《胎菊粗提物对鼠伤寒沙门氏菌的抑菌作用及在熟鸡肉中的潜在应用》5件作品荣获三等奖。

据悉,该项赛事已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成为教育部认可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重要赛事。学院积极为学生提供科技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帮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为食品和生命科学领域专业型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李阳